台州本地宝 > 办事指南 > 台州社保 > 台州医疗保险 > 台州黄岩区城乡居民医保缴费指南
台州黄岩区城乡居民医保缴费指南
2023-10-19 13:59【我要纠错】

【导语】:2024年度黄岩区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开始缴费了,城乡居民医保个人缴费为615元。

  一、参保对象

  1、黄岩区户籍,未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所有城乡居民

  携带有效户口簿至户籍所在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或区行政服务中心医保窗口办理2024年度参保登记,也可在浙里办搜索“浙里医保”,点击“城乡居民参保登记”模块线上申请参保登记。(已参保人员无需再办理参保登记)

  注意:原参保职工医保现已中断且未续保的,需重新办理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登记。

  2、与黄岩区户籍人口形成婚姻关系且未参加其他社会医疗保险的非台州市户籍人员

  携带夫妻双方有效户口簿、有效结婚证(明)至黄岩区内户籍所在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或区行政服务中心医保窗口办理2024年度参保登记。

  3、非台州市户籍,在黄岩区内各类幼儿园、中小学、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职业技工院校就读的学生

  由学校于2023年11月10日前统一上报名单。逾期未上报的,需携带有效就读证明及户口簿至学校所在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或区行政服务中心医保窗口办理2024年度参保登记。

  4、非台州市户籍,已在黄岩区办理有效居住证人员

  携带有效居住证及户口簿至所在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或区行政服务中心医保窗口办理2024年度参保登记。

  5、在黄岩区居住且已办理有效港澳台居住证的未就业港澳台居民

  携带有效港澳台居住证至区行政服务中心医保窗口办理2024年度参保登记。

  6、在黄岩区居住并已取得《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且未参加其他社会医疗保险的外籍人员。

  携带有效《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至区行政服务中心医保窗口办理2024年度参保登记。

  二、缴费及待遇

  2024年度城乡居民医保筹资标准为每人1660元,其中政府补助1045元,个人缴纳615元。

  2023年11月1日-2023年11月30日为主要征收期,2023年12月20日结束。待遇享受期限为2024年1月1日至2024年12月31日。

  三、具体缴费方式

  1、社会保障卡批扣。通过社保卡签约批扣的参保人员,需在2023年11月30日前在社保卡银行账户中存入足额保费以便扣款,并请及时关注扣款情况,以免缴费不成功影响待遇享受。

  注意:未办理参保登记或签约手续,直接在卡内存款的无法批扣。

  2、支付宝。搜索“浙江税务社保缴费”或扫描下列支付宝二维码,即可进入缴费界面,选择“我为自己缴”或“我帮他人缴”。

  3、微信小程序。搜索“浙江税务社保缴费”或扫描下列微信小程序二维码-“我要办理”-添加人员信息-“社保费缴纳”。

  注意:除上述参保对象1、2类人员外,其他参保对象需使用支付宝、微信方式缴费。

  

  4、银行柜面单笔缴费。可携带有效身份证件至农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各网点办理。

  四、注意事项

  1、参保人员不得重复参保,已在黄岩区外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需先中断原参保地的基本医疗保险。已在黄岩区外2024年度城乡居民医保有效参保缴费的, 本年度不予办理居民参保登记。

  2、参保人员不得重复享受社会医疗保险待遇,已享受本市范围外其他地区社会医疗保险待遇的,其医疗费用本市医疗保险基金不予重复支付。

  3、参保人缴纳城乡居民医保费后,未进入待遇享受期前因死亡、重复缴费、参加职工医保或在其他统筹地区参加居民医保的,可在终止相关居民医保参保关系的同时,依申请为个人办理退费。待遇享受期开始后,暂停居民医保参保关系的,个人缴费不再退回。

  4、未办理社会保障卡的参保人员缴费后请于2024年度城乡居民医保待遇生效前携带本人有效身份证至就近市民卡网点办理,以免影响下一年度医保刷卡报销。

  5、超过规定缴费时间后要求参保城乡居民医保的,视作应保未保,可以在当年补缴其全年个人缴费部分,并自缴费月起的第三个自然月开始享受医保待遇。

  6、医保政策咨询电话:84727236

  税务缴费咨询电话:84212366

温馨提示:微信搜索公众号台州本地宝,关注后在对话框回复【居民医保】,即可获取台州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入口、缴费指南、报销标准等相关信息

手机访问 台州本地宝首页

  • 2024台州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分几档?分别交多少钱?

    从2024年1月1日起,全市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个人缴费档次调整为8档,详见正文。

  • 2024台州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缴费档次及标准

    从2024年1月1日起,全市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个人缴费档次调整为8档,详见正文。

  • 台州医保大病保险报销标准

    本文为您整理了2024年台州医保大病保险报销标准,大病保险待遇享受时间与基本医疗保险一致,不设封顶线,具体内容,详见正文。

  • 台州门诊慢特病医保报销标准

    本文为您整理了2024年台州医保门诊特殊病种报销标准,享受住院待遇,具体内容,详见正文。

  • 台州医保住院报销标准(职工+居民)

    本文为您整理了2024年台州医保住院报销标准,包括职工医保和城乡居民医保,详见正文。

  • 台州医保报销政策(比例+起付线+限额)

    职工医保:一类参保人员当年发生的符合基本医疗保险规定支付范围的门诊医疗费用,先纳入个人账户当年资金支付,详见正文。

  • 台州医保门诊报销标准(职工+城乡居民)

    本文为您整理了2024年台州医保门诊报销标准,包括职工医保和城乡居民医保,详见正文。

  • 台州医保报销上限是多少?

    本文为您整理了2024年台州医保报销限额,门诊报销限额和住院报销限额,详见正文。

  • 台州城乡居民医保住院报销起付线及报销标准

    本文为您整理了2024年台州城乡居民医保住院报销起付线报销标准,具体内容,详见正文。

  • 台州医保门诊费用报销流程是什么?

    需要提交门诊病历及医疗费用清单(原件)、有效身份证件或社保卡(原件)等,流程详见正文。

  • 台州职工医保住院报销起付线及报销标准

    本文为您整理了2024年台州职工医保住院报销起付线及报销标准,具体内容,详见正文。

  • 台州医保门诊费用报销申请材料+条件

    1、门诊病历及医疗费用清单(原件)2、有效身份证件或社保卡(原件)3、医疗费用发票原件(含电子票据)(原件或复印件)

  • 热门推荐